事奉者的災禍感

此文轉貼自唐崇榮國際佈道團,動力季刊 Vol.12 No.4


English Translation


在企業管理中間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就是對風險的覺悟,你做一件事整個經濟忽然間垮下來的時候,對某一些人是已經預備好了,所以他就可以免去忽然來的災禍。許多生意人是明白這點的,但是很可惜在教會,在傳道人中不明白,許多時候傳道人和教會領袖,就以為主若與我同在,誰能夠把我怎樣呢?!!所以他們就靠著這些,對經文的誤解,建立一種很樂觀的、幼稚的信心,那他們連外邦人的智慧都沒有去預防可能臨到的事情,所以災禍感是事奉主的人應當要有的。


災禍感在保羅的思想裡面有幾樣是很清楚的。第一樣就是…我若傳福音給別人,自己被丟棄,那怎麼樣呢?有這樣的事嗎?!!有,因為神忠於祂自己的話語。上帝的話傳出去的時候,神一定會用祂的話,成就祂藉著祂啟示的真理要達到的目的,而這些傳話的人不過是工具,不是恩典的源頭。但是當一個傳道人或者為主作見證的人,以為他是恩典的源頭的時候,他就失去災禍感(你看上帝這樣用我嘛!!上帝這樣同在,不就等於我不錯嘛!!)。神用你不是因為你,神用你是因為祂的話,又給你機會可以事奉祂。所以當神的恩典臨到一個人的時候,不證明這個人比別人厲害。你比別人蒙恩,比別人更豐富更順利的時候,可能是因為如果不把這些順利豐富恩典給你,你早就跌倒了。我們一定要從無條件蒙揀選無條件蒙恩,來學習謙卑,只有這個態度你才會把榮耀歸與上帝!!如果有一天我做的工作,神在其中賜福,那是因為這個工作是神的工作,不是我的工作。我所傳的道,神藉著這道使人蒙恩,這是因著神的道,神忠於祂的道,我不過是器皿。如果你一方面不是以聖潔的動機,純潔地事奉的心志來事奉,而是以你的技巧恩賜經驗跟熟悉聖經的話語傳道,上帝就使你一方面工作有果效,一方面把你丟掉,這種災禍感,保羅是很清楚的,而我相信很多傳道人是不懂得的。


第二個災禍感,在保羅的觀念裡面是--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,我相信這是很多人,特別歸正的人最缺乏的思想,因為歸正人常以為我把信仰建立起來了,我一生就做這工作,傳福音的工作好像不是我的責任。歸正的人是對理性思考很興趣。We must be rational but not rationalist我們應當是很有理性的但是我們不是理性主義者。歸正的人對教義很有興趣,卻變成保守的一群,自己不斷建立,繼續不斷追求,很自私的一群,結果很多Reformed的人是很少傳福音的。所以Reformed需要在這方面悔改,需要在這裡重新建立自己,就從這災禍感建立起,我若不傳福音,我就有災禍了。我相信有很多神學家,一生不傳福音,他很平安,很多牧師連自己的教會牧養都來不及了,那裡還有機會傳到外面去,所以他對不傳福音感到很平安。我很怕在歸正學院讀書的學生,也是很會搞思想跟信仰研究,而對於自己沒有參與傳福音感到很平安,那這個運動就是個失敗的運動。保羅說:我無論做什麼,都是為福音的緣故;我無論做什麼,都是為榮耀上帝;我無論做什麼,都要讓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;我無論做什麼,是做給上帝看。這些無論做什麼,跟後面那些話接連起來,就是整個事奉在神面前赤露敞開的心,你把這些連起來就是基督教倫理的總範圍了。基督教倫理是動機倫理,而你為什麼做,怎麼做,你做了什麼,你的動機是什麼?我做,是為祂得榮耀,我要造就人,是要為上帝,不是為人,我做是要叫人與我同得福音的好處。這樣你可以用這樣的動機,一條應付萬條,一條道理給萬條用,你讀書嘛?歸榮耀給上帝!你傳福音嘛?歸榮耀給上帝!你打工嘛?歸榮耀給上帝!你賺錢?歸榮耀給上帝!全部答你一切的事工,一切的內容,歸納到這個動機裡面的時候,那你無論做什麼,都要叫人與我一同得到福音的好處。所以今天傳道人很需要有這個災禍感,我若不傳福音給別人,我就有災禍了。所以每一個歸正運動裡面的人,一定要雙管齊下,用真理建造自己,用福音來拯救別人,若不做就有災禍。當然這不是以威脅自己,以這樣的危險才逼自己傳福音,我們今天信主不是要逃避,也不是要上天堂,因為這還是比較自私的宗教信仰。我們今天信主因為主是真理我們回到祂面前,我們是屬於祂的,所以回到祂面前。所以我信主了,所以這些上天堂下地獄,不應當構成我信的動機,因為這是信的結果。信的結果不應當變成信的動機,動機是行動原始推動的力量,而信的結果是神在永世中間計畫中間所應許的。每一次我們把果跟因倒過來的時候,我們的事奉就會變成自私的,我事奉主忠心,我會得生命的冠冕,這是結果;而因為得生命的冠冕,我才事奉主忠心,這是自私。


第三個災禍感是若有人不愛主,這人可咒可詛。這絕對不是對非基督徒講的,這是對基督徒講的,這絕對不是對普通的人講的,是對那些已經得救,已經傳福音事奉主的人講的。保羅說:若有人愛主,這人是所上帝知道的。如果是上帝知道的,那任憑人怎樣反對,怎樣咒詛,怎樣羞辱,都不要緊,因為主知道。如果你與主的關係和主對你的了解,深到一個地步,建立了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,那全世界反對算什麼!!若有人愛主,這人是所主知道的。亞他拿修是三一論的大將,亞他拿修是建立正統信仰最偉大的人之一,當他以比較年輕,沒有多大的經歷,來獨自一個人抗拒整個世界偏離三一論正統信仰的時候,有個老人家說:亞他拿修阿!你這麼年輕,你這麼勇敢,你敢抵擋亞流派嘛!!我告訴你阿,全世界都反對你了!他的回答是,:全世界都反對我了?好!我就反對全世界!這就是在最孤獨的時候,絕不死心的榜樣,這就是正統信仰傳留下來我們應當要有的精神。如果全世界走錯路,而我只有一個人的時候,我不應當自哀自憐,我不應當說:主阿,剩下留下我一個人,其他人都拜了巴力,連我的命他們也要取了,所以我現在逃走逃避隱避,是為著你的緣故留餘種,你要謝謝還有我這個餘種,否則歷史怎麼延續下去?上帝絕對不同情自哀自憐的人,上帝也絕對不贊成自鳴清高的人,上帝絕對不愛惜那些自討功勞的人。上帝說:你講什麼!!以利亞,只有你一個人阿!!?你從現象看,你從自己的熱心看自己的功勞,你從比例看數目,看你自己是獨一尊貴的,我告訴你,我已經為了自己留下了七千個人,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,沒有向巴力親嘴的!!所以我們的傲慢,我們的自憐,我們奪取神的榮耀,我們以為我們自己很寶貴,這些都要釘在十字架上。保羅很清楚,所以他說,如果你不愛主,你可詛可咒。誰願意做一個活在咒詛之下的人?這是很可怕的!!


所以這三個災禍感,我今天分享與大家。越有災禍感的人,越可免去災禍,災禍性預感越高的人,越可以蒙受上帝恩典。加爾文說:一個聖人,絕對不是一個沒有犯罪的人,一個聖人是對小罪有大敏感的人。對災禍感越清楚越覺悟越恍然大悟的人,越可避免那些不必要的風險,不必要的審判咒詛的來臨。很多世俗的人,他們在普遍恩典中間,已經比我們更先感受或是實踐聖經一些已經啟示給我們,而我們不知道的,求主幫助我們,給我們說:主阿!我不要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被丟棄,主阿!我要努力分享你的道與人,拯救人免得我有災禍了,主阿!我要愛主,免得我成為一個可咒可詛的人。阿們!




(唐牧師於2005年7月8日在吉隆坡,對歸正學院學員之訓勉,學員莊惟晴弟兄協助整理)